Wednesday, October 10, 2007

旋轉書櫃




我喜歡讀書,也喜歡買書。但是蝸居實在不大,因此如何能在有限的空間中存放最多的書,就成了我設計書櫃時的主要考量。一年多前我曾經以十九世紀末 Victoria 時代流行的樣式為藍本,做過一個 落地型的旋轉書櫃,發現節省空間的效果很不錯。今年過年期間閒著沒事,就決定用剩下的木料來再做一個桌上型的。

這個小書櫃的造型特點在其上的二十二根 Doric 列柱,靈感是來自雅典衛城的巴特農神殿。每根柱子都是在我的木工車床上用手工車成的,但因為技術還不成熟,工具 (車刀) 也不怎麼好,所以各位稍為注意看看,就會發現根根的尺寸都不盡相同。

不過車床真的是很好玩的工具,而且在使用上來說,大概是所有電動工具中最安全的一種了,因為在高速旋轉的是木材而不是刀具。圓鋸機則是最重要,但也是最可怕的木工工具,切木頭猶如熱刀切牛油那麼容易,切起手指頭來當然也絲毫不會客氣,因此我每次使用圓鋸機時,都是懷著一種敬畏的心情。







另外值得一提的是,除了那些圓柱是用買來的柳安木做的之外,這書櫃的其餘部份用的都是在路邊撿來的零散老檜木料,所以需要設法加工拼接成設計的尺寸。像左圖中所示的上面板,就是用十塊木條和木板榫接而成的,沒用一根釘子,而且即使不上膠,也接合得很牢固。






Click to enlarge photo

我在這個書櫃的底板上裝了一個轉盤,讓它即使是放在屋內的死角處,還是可以輕易的轉動來拿到四面放置的書。因此它看起來雖然不大,卻能容納滿多書的,像下面這一堆書就都能放進去,讓我又擠出一點空間來買新書了。
Click to enlarge photo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我在市面上都看不到這樣的產品,真的相當喜歡您自己做的用品。雖然不知道您是否會看到我的留言,但是我還是留下訊息,希望您能與我聯絡。vita_wangtw@hotmai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