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October 10, 2007

可折疊的讀書架


這個折疊式的讀書架也是在今年過年期間做的。

我在 Christie’s 的一本中國骨董家具的拍賣目錄上看到它的照片,覺得很精巧,就照樣做了一個。







這個讀書架是由九根木條組成,中間的那一塊是撿來的檜木,其它的是新買的花梨木線板。木條間以活動接頭連接,彼此可做相對的旋轉,所以可以收合,接頭的軸心是用核桃木車成的。套句機構學的術語,這些木條連接後是形成了一個開放運動鍊 (open kinematic chain)。展開後前面幾根木條的端部可互相卡在彼此的凹槽或溝槽裡,框成一個放書的固定平面。中間的兩根木條則搭接成可調角度的支架。







上圖是它收合起來的樣子,不但體積小而且很方正,所以可以很容易的收納在書桌的抽屜裡。我看到的那本目錄中只有一張展開後的照片,而且不是很清楚,所以在製做的過程中著實花了點功夫才弄明白了它確實的構造。完成這件作品是滿有趣的經驗,也十分佩服古人的巧思。

順便一提,那件 Christie's 的拍賣品最後是以 1033 美元成交,而我這件作品的材料費還不到兩百塊台幣。當然,那是件骨董,自有其在年代和原創性上的價值是我所不能比擬的。

2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您做的產品真得很棒,我很想買,可否煩請和我聯絡,謝謝

phyphy said...

非常喜歡這個作品,但苦無您的巧手,不知是否願意割愛或是代製一個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