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3, 2007

旋轉 CD 架


我喜歡聽文藝復興時期的 lute music,買了一堆 CD 沒處放;加上最近又讀了幾本以歐洲中世紀歷史迷團為背景的小說,像是 Steve Berry 的 The Templar Legacy 和 The Alexandria Link, 以及 Kate Mosse 的 Labyrinth,所以就決定以歐洲中世紀僧院裡的迴廊 (cloister) 為造型來做一個 CD 架。


我做木工,向來不喜歡先畫好設計圖後再按圖施工;而是在腦中形成了概念,決定了幾個主要的尺寸之後就動工,想到哪就做到哪。我覺得這樣才好玩,也才能引發創意 (當然做錯的機會也相對會增加不少)。像下左圖中哥德式尖頂門上突出的門飾,就是臨時想到才加上的。我認為這使得成品的造型更具層次和立體感。不過這個有兩個曲面的東西並不好做,每一塊木頭都要用帶鋸機鋸兩次,上下兩層,共需做十六個。另外八個較大的圓頂門飾 (下右圖),也是用帶鋸機做成的。帶鋸機真是非常好用的工具,但它會在工件上留下鋸痕,因此成品還需要用 150 號到 600 號的沙紙打磨好幾遍才行。











「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。」為了測試新買的英國製高級車刀的能耐,這回一共車了四十二根柱子。其中比較細短的三十二根雙排柱是車好了上下共六十四個柱頭後,再套裝在直徑 10 mm 的圓棍上的。要把它們每根都弄得一樣長,也著實費了點工夫。

此外,這個 CD 架的上面板和下兩層的底板都是紋路很漂亮的實心檜木,但都不是整塊木頭,而是用從垃圾場撿來的老舊廢料拼接而成的。






我還另外做了一個小架子,可以放在上面板上來擺正在播放的 CD 的空盒。雖然有點多餘,但我還是忍不住不把這個架子做成可以調整傾斜度的。





若根據當初設想的設計尺寸,整個架子應是可以容納八十片 CD 的。但在製作時,為了取得恰當的比例,把四週的柱子都向內縮進了一些,所以成品是最多只能放六十四片 CD。這叫 function follows form,有違 Bauhaus 和墨家精神。但在中世紀的迴廊中,大概也難現 Bauhaus 的影子吧?墨老夫子雖然很會走路,但也跑不到歐洲去。


Anyway,這件作品是由一百七十多個手工零件榫接組合而成的,是到目前為止我所做過的最複雜也最精緻的木工了。

3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我對您的木作產品相當喜愛,請問如何可以買到其中的產品?
我的聯絡信箱:vita_wangtw@hotmail.com
謝謝

Anonymous said...

Dear ttt,

今天不知哪根筋不對,突然想到你呢,於是記得你有個放木工作品的地方,就找將起來;哈哈這google大神實在太厲害了

當然,你不知道何時才會上這裡囉


五月 留

ttt said...

五月小妹:

在網路上無意間看到有人抄襲我的文章,才想到要來加個版權聲明,也才看到妳的留言。只好再說聲「遲覆請見諒」囉 。近來一切可好?


樓上的那位先生還是小姐:

您的留言我也是到今天才看到,受寵若驚。但是很抱歉,這些作品都是做來自用的非賣品。謝謝詢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