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3, 2007

沙發讀書架


這是張很舒服的沙發,我平常最喜歡窩在上面讀書。可是它不適合用來讀厚重的大書,因為手會捧得很酸,也不好翻閱。所以我就決定給它量身訂做一個可以把書放在上面的讀書架。


說起來,這個讀書架在構造上沒什麼學問,就是做兩個架子夾住沙發的扶手,上面再裝一塊可以調整角度的板子就是了。但要能配得上沙發的古典風格,這架子的造型也得有點古意才成。所以我就車了兩根羅馬式的曲線圓柱頭裝在架子上,如下左圖所示。另外,為了增加架子的強度,其上轉角處的木塊間是用燕尾榫 (dovetails) 接合的。這不是我第一次做燕尾榫,但是是做得最緊密的一次。下右圖顯示的是架板傾斜角度的調整機構。








比較麻煩的是上面那塊面板,因為我沒有夠大塊的木料,所以是用了共十九塊的零散木板和木條做編榫嵌接而成的。左邊的照片裡中間那塊木板的木紋十分特別,好似一幅沙漠風光。可它原來是我在垃圾堆中撿來的一塊又髒、又粗糙的破木片,花了不少沙紙才打磨成現在的樣子。有道是「玉不琢不成器」,其實木不磨,也是不能成器的。


下面兩張照片是成品裝在沙發上的樣子:












如果嫌架子靠椅背太近,坐起來有壓迫感,它還可以穩當的向前移一段距離。






這樣我就能舒服的躺在這張漂亮的沙發上看大部頭的書了。只有一點不好,就是有事要起身時 (譬如說接電話) 得把書拿起來,還得把整個架子搬開。因此我必須承認這不是一個很成功的設計。

No comments: